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乔治亚大学细胞生物学副教授Ping Shen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5-04-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17日,乔治亚大学细胞生物学副教授Ping Shen应武汉物数所徐富强研究员的邀请访问该所,并为研究所师生带来题为“Central Processing of Olfactory Inputs in a Drosophila Model: How Do Insects Recognize Appetitive Odors?”的学术报告。 

  Ping Shen实验室主要使用黑腹果蝇为模式动物,以果蝇的三龄幼虫为对象研究多种生物学过程和疾病的分子细胞基础,其中包括自我激励、疼痛、压力弹性、社交行为、饮食失调和酗酒等。其研究组曾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向饲养果蝇幼虫提供促进食欲的气味,可引起其冲动性摄取富含糖的食物。此次讲座中,Ping Shen就昆虫识别气味并增强进食活动的神经调控机制做出了进一步的介绍。 

  Ping Shen研究组以果蝇幼虫的mouth hook(相当于牙齿)收缩速度来表明果蝇进食活动的强度,用可以促进食欲的气味刺激幼虫后,发现果蝇幼虫的摄食活动增强。通过转基因手段使果蝇杂合性缺失多巴胺受体后,它们需要更多的气味刺激才能增强摄食行为,并且激光损坏多巴胺神经元对气味诱发的冲动性摄食有抑制作用。于是他们猜测多巴胺神经元参与这一过程的调控。荧光成像的证据表明,多巴胺神经元具有投射到神经肽PPF神经元的轴突,并且在神经肽PPF神经元上观察到了多巴胺受体。神经肽PPF在昆虫中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在背景知识中,Ping Shen为大家介绍了果蝇三龄幼虫的一种本能行为,它们在摄取到足够的食物之后便会爬出粘稠的培养基到干燥的地方等待分化为预蛹。神经肽PPF很有可能参与这一过程中停止摄食的调控。最后,他们提出了多巴胺神经元和神经肽PPF神经元作为神经调控的上下游参与嗅觉输入诱导的进食行为的调控这一假设。 

  Ping She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表达生动,在场师生积极地参与互动讨论,从此次报告中收获了大量果蝇神经系统研究方法和前沿发展的相关知识。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