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Gary J. Pielak教授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2015-03-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318,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七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主讲嘉宾为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Glen H. Elder, Jr.讲席教授Gary J. Pielak,他给该所师生带来一场题为“Unexpected strength of protein quinary interactions”的精彩报告。刘买利所长主持此次报告,代表研究所师生对Gary J. Pielak教授表示欢迎,并向Gary J. Pielak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Gary J. Pielak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大分子拥挤环境下及活细胞内蛋白质化学的研究,在蛋白质in-cell核磁共振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是细胞内蛋白质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曾多次担任蛋白质相关国际会议主席。他在 NaturePNASJACS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了120余篇论文及综述,被SCI论文引用达到4000余次。 

  传统的细胞拥挤环境的理论(crowding theory)认为:细胞内大分子处于一个充满其他大分子的拥挤环境中,而大分子的排斥体积效应对蛋白质的生物物理性质造成影响。这种理论对理解蛋白质在细胞内的功能具很重要的意义。但是Gary J. Pielak教授指出排斥体积效应不能解释很多的实验数据,他认为除了排斥体积效应外,还应考虑其他大分子的拥挤环境对蛋白质还有quinary interactions即第五级的相互作用,由细胞拥挤环境决定的这种相互作用对蛋白质的功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Gary J. Pielak教授以面条代表无结构蛋白质,以面团代表有结构蛋白质生动地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述细胞拥挤环境对蛋白质稳定性的影响。通过NMR方法测定在不同的拥挤环境中蛋白的吉布斯自由能的改变,得出细胞拥挤环境对蛋白质吉布斯自由能的改变有影响。结果表明蛋白质在细胞拥挤环境内的稳定性与在PVPFicoll等常用拥挤试剂中的稳定性有明显差异。 

  报告结束后,Gary J. Pielak教授与大家热情互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相关的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  

Gary J. Pielak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