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裴勇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4-12-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4121,湘潭大学裴勇教授应磁共振应用部邓风研究员和郑安民研究员邀请访问我所,并为我所师生带来题为配体保护金团簇的结构规则和性质的理论模拟的学术报告。 

  裴勇教授为湘潭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低维材料如半导体表面自组装单层分子膜、金原子簇及纳米线和石墨烯等的电子结构和催化性质的理论计算研究,研究工作在JACSASC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访问期间,裴勇教授以配体保护金团簇的结构规则和性质的理论模拟为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成果。硫醇配体保护的金纳米团簇具有独特的幻数稳定性、优异的光学和催化性质,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然而此类团簇的内部原子结构和配体层的排布方式一直难以通过实验手段获得。在报告中,裴勇教授介绍了采用其发展的基于分子力场和第一性原理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的“分解-组装”方法,并结合团簇结构Basin-Hopping搜索方法,研究了硫醇配体保护的纳米金团簇结构。通过与此类团簇的光谱性质如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粉末X射线衍射曲线实验结果的比对,最终确定了团簇的结构。通过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此类新型后过渡金属团簇的成键和结构规律。这一系列研究结果对于人们理解配体保护金团簇的形成机理、结构演化方式和内在的电子结构性质等提供了理论的指导。 

  报告结束后,裴勇教授详细解答大家的提出的问题,并与我所的相关人员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丁丽红)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