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动态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 项目召开中期总结会议
2014-08-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811,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动态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杭州召开。项目责任咨询专家张玉奎院士、杨芃原教授等12位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三处杨俊林处长、高飞雪主任等应邀出席会议,张玉奎院士主持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唐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研究进展,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承担课题的近两年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后三年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经过专家组质询、讨论,并对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评议,四个课题评价结果均为“优秀”。 

  专家组对项目在组织管理、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发展前景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发展了多种能够用于稀溶液环境、类细胞环境、细胞环境的蛋白质动态学研究的方法和技术,主要表现在:(1)通过发展相应的顺磁探针、核磁采样、计算模拟等方法,获得了KD=25mM的、能够传递磷酸基团的蛋白质复合物,该KD值比国际上报道的最弱相互作用的复合物的KD值还要小一个数量级。(2)通过发展蛋白质标记、快速采样等技术,揭示了钙调蛋白在细胞环境中的动态变化。(3)通过发展提高荧光成像分辨率的快速成像方法,发展并改进了刚性荧光探针、长寿命荧光标记,揭示了多个蛋白在细胞内的动态变化及对细胞功能的影响。 

  专家组希望各课题组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围绕重要科学问题,进行相应的方法学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未来三年的科研计划,争取在下一阶段的研究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