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理论与交叉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一七八)
2017-10-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基于自旋波量子的腔量子电动力学
  报告人:游建强 教授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3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M楼101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游建强教授,1984年7月获湘潭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金属物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6月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湘潭大学物理系(讲师、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谢希德冠名教授)工作。2013年4月任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讲座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固态量子计算、固体量子态的腔量子电动力学、量子噪声与量子耗散体系动力学等。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基于自旋波量子(即磁振子)的腔量子电动力学效应,这是国际上凝聚态物理与量子光学领域中一个最新的研究方向。我们首先介绍钇铁石榴石(YIG)晶体中铁磁共振模和静磁模自旋波量子的相干特性,然后介绍此腔量子电动力学体系中自旋波量子的Kerr效应,最后介绍由于这一非线性效应引起的自旋波量子极化激元(magnonpolariton)的双稳现象。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