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理论与交叉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一五二)
2016-09-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 一个简单的代数方程,丢番图数与大自然的花样

  报告人:曹则贤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6年10月10日(周一) 上午10:00-12:00

  地点:频标楼四楼报告厅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报告人简介:

  曹则贤, 男, 1966年生; 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 在Science,APL, PNAS, PRL, Advmat, Nature 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 (三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物理》、《赛先生》杂志专栏撰稿人,Phys. Status Solidi等杂志编委。

  报告摘要:

  即便简单如x2+ax+b=0这样的方程也足以展开许多有趣的故事。从这个方程一些特例的解可以得到黄金、白银和白金分割数, 它们同10-,8-和12-次准晶结构有关,且会出现在自然花样中,以及象Ising model, the hard hexagon model, the Hardy’s test of Bell’s inequality等各种物理问题中。我们利用应力工程实验,用无机材料得到了Fibonacci 斜列螺旋结构,从而获得了对叶序学的深刻理解;对函数的研究获得了用整数产生8-和12-次准晶结构的可能,并从而证明了三角格子和正方格子存在单向缩放对称性,这是300多年前困扰伽利略的难题。 进一步地,利用Gauss整数和Eisenstein整数,可以证明正方格子存在无穷多单向缩放对称性,且第一种可能与黄金分割有关。这些无心插柳式研究得到的结果,昭示了数学、物理学与自然奥秘之间的统一。







  • 报告海报

  •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