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数学前沿交叉学术报告
2015-05-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一:基于神经反馈的认知科学研究 

  报告人:邬霞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5月25日(星期一)下午四点

  报告地点:综合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神经反馈是指从脑电(Electroencephalographs, EEG)或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信号中提取特征指标转化成人类可以接收的信号,用以对大脑活动进行反馈调节与训练。根据反馈信号种类可将神经反馈分为:基于EEG的神经反馈与基于实时fMRI的神经反馈。反馈指标以某种方式(视觉、听觉等)反馈给被试,被试在接收到反馈信号之后,进行相应的自我调节从而达到反馈训练的效果。我们将介绍基于EEG与实时fMRI的神经反馈技术应用于训练正常人工作记忆能力,提取有效合适的神经反馈指标从多个方面验证神经反馈训练的有效性。

 

  报告二:基于fMRI的大脑功能网络交互研究 

  报告人:温晓通 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

  报告时间:5月25日(星期一)下午五点

  报告地点:综合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大脑被看成是具备不同功能的分区所构成的整体。各部分间的信息交互和协作控制保证了大脑健康、有序、高效的运行。探索大脑不同脑区之间的交互作用对认识大脑认知功能神经机制、障碍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是当前脑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在传统单变量分析(例如激活分析、ERP分析)的基础上,新颖的多变量网络分析方法有助于揭示更多的信息。本报告将围绕报告人对注意控制问题的研究,对基于fMRI的大脑功能网络交互机制研究及相应的方法学问题作简要的介绍。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额顶叶注意控制网络的交互;(2)默认网络与任务控制网络在注意中的交互;(3)注意相关皮层网络和丘脑的交互;(4)使用Total Interdependence(全依赖关系)研究大脑功能网络;(5)fMRI-Granger 因果模型分析方法。

  欢迎参加!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