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理论与交叉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一二〇)
2015-05-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题 目:大学物理实验中的若干非线性现象的研究

  报告人:肖井华 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 )

  时 间: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下午3:30-4:30

  地 点:频标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肖井华: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教授,执行院长。从事物理实验和计算物理教学,开展非线性动力学与复杂系统的研究。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一等奖2项等。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被引用超过1000次。

  报告摘要:

  大学物理实验通常是以线性系统为研究对象,验证基本的物理规律。但是即使在这些简单的“线性”系统中,非线性也时不时地“跳跃”出来,而且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本讲座将就以下实验中有趣的“异常现象”,探讨非线性动力学在基础物理教学实验中的应用。(1)超声换能器中的倍频现象;(2)油水二相旋转液体的水面“凸起”现象;(3)扭摆混沌实验仪的研制;(4)节拍器同步。







  • 报告海报

  •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