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陈向军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2014-11-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电子碰撞谱学的新机遇和新进展

  报告人:陈向军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报告时间:2014年11月28日(周五) 上午10:30

  报告地点:频标楼四楼报告厅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题目摘要:电子碰撞谱学是研究物质结构的传统手段。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符合测量技术、多通道测量技术、成像技术和时间分辨技术的发展,电子碰撞谱学迎来了新的机遇。本报告将介绍(e,2e)电子动量谱学的最新进展以及正在发展的时间分辨电子动量谱仪。近年来,我们还创新性地把电子能谱技术和扫描探针技术结合起来,发展了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的新技术,利用这一技术我们于近期发现了全新的非线性非弹性电子散射现象,利用该现象有可能发展出新的原子尺度的表面探测手段,本报告也将介绍相关研究成果。

  陈向军简历:1966年5月出生于浙江省文成县,198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核物理学学士,1995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Principal Investigator。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碰撞谱学和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开展电子与气相原子分子碰撞的结构与动力学、高分辨分子轨道成像、固体表面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等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自主研制了全角度高分辨电子动量谱仪、扫描探针电子能谱仪、离子成像谱仪等多台实验装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非线性电子散射现象、观察到了电子与分子电离中的双中心和多中心干涉现象。在Nature Physics(1篇)、Phys. Rev. Lett.(2篇)、Phys. Rev. A、J. Chem. Phys.、Rev. Sci. Instru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主持承担了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仪器专项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ICPEAC国际会议总务委员会委员(2005-2007),全国原子分子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等学术职务。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