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甚高精度星载铷钟首次装备北斗三号入轨服役
2018-11-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这是北斗导航系统首次装载甚高精度星载铷钟,为系统提供分米级定位能力奠定了基础。 

  此次入轨服役的甚高精度星载铷钟由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研制。为了给北斗导航卫星装上更强大的“心脏”,该所星载铷钟研制团队潜心研发,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甚高精度星载铷钟,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实验室原理样机到星载工程样机的转换并实现卫星装载。

  此次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后续将开展系统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武汉物数所高度重视此次发射任务,罗志强所长亲自率队赶赴发射现场支持发射工作。该所甚高精度星载铷钟将继续为后续待发射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提供强大支持。

卫星发射现场(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