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永磁极化器”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2016-12-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月13日,“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武汉物数所发明专利“一种永磁极化器”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针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而给予的政府奖励,已被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认可,代表着中国自主创新的最高水准。

  “一种永磁极化器”是一种用于增强惰性气体核自旋极化度的仪器,是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可以使惰性同位素气体的自旋极化度比在相同磁场下的热极化度提高50000倍以上,获得的超极化惰性气体能极大地增强磁共振波谱(NMR)和磁共振成像(MRI)的灵敏度。本发明专利解决了惰性气体自旋极化度低的关键科学问题,对于研制成功超极化氙—129肺部磁共振成像系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系统不仅能获得肺部微结构信息,也能对肺部气体交换功能进行可视化和定量化研究,在我国首次实现了人体肺部气体MRI。超极化氙—129肺部磁共振成像技术突破了传统磁共振成像不能对肺部空腔成像的限制,成功“点亮”肺部,为肺部重大疾病研究和诊疗提供了全新的仪器和技术。

  该专利发明人为:周欣、孙献平、刘买利、叶朝辉。

 

  永磁极化器原理示意图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