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高精度铷钟助力北斗全球系统首星成功发射
2015-04-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3302152分,伴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载着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飞向太空,随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开启由区域运行向全球组网的新征程。331日,白春礼院长向包括武汉物数所在内的所有首颗试验卫星承研单位发来贺信,对广大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祝贺。 

  原子钟是北斗卫星的关键部件之一,它提供的高稳定的时间频率信号,决定着系统的定位和授时精度。随着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由我所梅刚华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也成功得到应用。与北斗一期工程在轨应用铷原子钟相比,此次发射升空的新型铷原子钟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性能指标有了显著提升,能够满足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的要求。 

  北斗全球系统首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武汉物数所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的成功应用,这是对铷钟研制团队刻苦攻关的最大肯定。团队成员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以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后续工程任务中,努力为北斗全球系统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卫星发射升空(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