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两项成果荣获湖北省2013年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4-03-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25,湖北省召开2013年科技奖励大会,表彰2013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武汉物数所磁共振仪器研究组主持完成的“高场核磁共振仪器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的开发应用”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高场核磁共振波谱仪作为高端科学仪器和精密测试分析设备,广泛应用于科研、教学、生物、医药、材料以及食品安全等诸多领域。为实现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并满足新兴学科的需求,项目组经过多年研究探索,避开国外仪器专利壁垒,通过系统架构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发明了分布式核磁共振仪器控制系统,突破了全数字化谱仪与自动化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了高场核磁共振仪器控制台及相关软件。项目在整机技术方案和关键技术领域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8个。该项目在国家支撑计划和大型科学仪器工程化开发项目的支持下,成功完成工程化并实现了小批量产业化,现已投放市场,对打破欧美国家对高场核磁共振谱仪长期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以及为我国大型科学仪器的国产化战略实施将发挥积极作用和贡献。 

  同时,该所宋沙磊副研究员参与武汉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地物探测多光谱激光雷达”也获得了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