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在肺癌的多模态分子影像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4-02-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周欣研究员带领的超灵敏磁共振研究组,发展了一种用于肺腺癌的多模态(磁共振/光学)分子影像的新方法,其相关研究工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的化学通讯杂志《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3/cc/c3cc47324d#!divAbstract 

   磁共振成像(MRI)作为一种非侵入、非放射性的成像手段,已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诊断和科学研究中。然而,由于质子(1H)在水和脂肪等多种物质中均广泛存在,存在很大的背景噪音,因此传统的1H MRI很难得到目标分子的特异性和高分辨图像。周欣组的陈世桢博士等以活体中没有背景信号的19F作为MRI信号单元,以荧光介孔硅作为光学信号单元,发展了一种智能响应型“金纳米塞-介孔硅”(Au-FMSNs)靶向成像分子探针。该分子探针可被肺腺癌细胞靶向性识别,进一步内吞到癌细胞内部并释放出19F MRI造影剂,从而能特异性地“点亮”肺癌细胞,对靶细胞实现定向、高灵敏实时成像。Au-FMSNs智能响应型的分子探针具有生物兼容性好、靶向性强、造影剂负载量大、智能可控实时成像等特点。该研究结合了磁共振非侵入性和荧光高灵敏度的优点,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实现了对肺腺癌细胞的19F MRI/光学的实时双模态成像,以期能在肺腺癌的早期诊断、治疗和监测等方面获得更进一步的信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项目的支持。 

用于肺腺癌的多模态分子影像新方法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