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在青少年网瘾导致脑结构改变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2-01-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网瘾作为一种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疾病,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和研究人员的重视。物质依赖、成瘾的形成与神经可塑性改变密切相关。青少年期是大脑控制与执行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研究青少年网瘾相关的脑结构与功能的可塑性改变对于深入认识该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探索治疗/康复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雷皓研究员小组与上海交大仁济医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利用磁共振成像方法研究了青少年网瘾患者脑结构的改变,相关结果被PLoS One杂志接收,并进行专文推介。

该研究运用基于纤维束的空间统计方法对青少年网瘾患者的脑扩散张量图像进行了分析,发现患者大脑一些白质纤维束(包括胼胝体、外囊、内囊、辐射冠、扣带等区域)的微观结构出现损伤。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网瘾患者左侧胼胝体膝部损伤程度与其焦虑程度显著相关。此外,网瘾患者内囊、外囊白质损伤的模式与鸦片依赖患者非常类似,且左侧外囊损伤程度与患者网瘾严重程度显著相关。该研究结果提示:网瘾的神经机制之一是大脑执行与控制功能的损伤。

该研究组及其合作者还运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方法分析了青少年网瘾患者大脑灰质体积的变化,发现其左侧舌回、后扣带皮质、前丘脑、左侧岛叶和前扣带皮质等区域存在显著萎缩。该结果发表在《欧洲放射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Radiology 2011, 79: 92-95)上。

以上结果显示,青少年网瘾患者大脑灰质、白质均出现了结构性改变,且这种改变主要偏向于负责逻辑理解、判断、推理的左侧半脑。这些研究成果为青少年网瘾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上述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计划的支持。

网瘾患者白质损伤区域以及与焦虑行为、网瘾程度的相关性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