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973计划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获批准立项
2011-08-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8月5日,从科技部获悉,2011年由武汉物数所申报的“973”计划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获批准立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为该所高克林研究员。

2005年,武汉物数所高克林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曾承担了“原子频标物理与技术基础”的973项目,此次获批立项的项目是对该项目的滚动支持。2010年,“原子频标物理与技术基础”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结题验收。该项目在原子频标研究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为原子频标的发展培养和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为建立我国独立的时间频率体系和满足我国未来国防、科研及空间导航等方面需要的高精度频标提供了前瞻性的基础工作,对国家的原子频标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次获批立项的“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项目将基于冷原子/离子的精密调控和光频精密测量实验技术,开展新一代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的深入研究,将研究原子光频标相关的基础物理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新原理原子频标的方案研究和技术实现,力争研制出国际水平的高精密和准确的原子光频标。本项目所获得的研究结果对于建立新的时间标准和基于精密光频测量的基本物理规律的检验和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乃至我国在原子频标领域的研究力量,对高精度原子频标的攻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