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谱学杂志
本刊简介
本刊编委会
征稿简则
欢迎订阅
联系我们
磁共振专业缩语
王天眷波谱学奖条例
本刊全文浏览
作者在线投稿
作者在线查稿
专家在线审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出版物 > 波谱学杂志 > 本刊简介
《波谱学杂志》介绍

    《波谱学杂志》是国内磁共振波谱领域唯一的学术性期刊,由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刊于1983年6月,季刊,中、英文混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  
 
    波谱学是物理学提供给化学、生物、医学和材料科学等研究物质的一种从原子分子水平的结构和动力学性质等到宏观行为的非常有效的工具。这一学科发展很快,应用也不断广泛、深入。从有机分子、生物大分子到蛋白质的结构;从农药、医药的药理特性,到活体检测、医学诊断、脑功能成像等,都属于波谱学研究范围。
 
    《波谱学杂志》作为磁共振学科知识创新的传媒和载体,以学术交流的方式及时报道本学科的科研成果,发表具有创造性、高水准的研究论文,促进本学科的发展为办刊宗旨。主要报道波谱学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进展,具体内容包括核磁共振(NMR)、磁共振成像(MRI)、电子自旋共振(ESR)、核电四极矩共振(NQR)、激光磁共振(LMR)等。有所创新是本刊文章能否发表的重要标准。
 
    《波谱学杂志》编委会成员力量雄厚, 他们都是本学科中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分布在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香港地区在内)。现本刊前任主编叶朝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波谱学家;现任主编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买利研究员担任。
 
    《波谱学杂志》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被多种国际检索系统收录。如美国《化学文摘》 (CA) 、俄罗斯《文摘杂志》(AJ)、《中国物理文摘》、《全国报刊索引(自然科学技术版)》等,同时被英国出版的综述评论《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和美国出版的《Progress in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等国际核磁共振研究方面的权威刊物引用和收录。《波谱学杂志》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被列为物理类核心期刊,化学类重要期刊。《波谱学杂志》是中国引文数据库首批收录的315种期刊之一,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的统计源期刊,由《中国期刊网(ChinajournalNet)》、《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万方数据 (China Info)系统》、《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
 
    《波谱学杂志》多年来在历届优秀科技期刊评比中,曾分别荣获1992年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三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三等奖,湖北省优秀获第七届湖北省优秀期刊奖---湖北省专业技术类精品期刊期刊奖;199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三等奖;1999年还被列为湖北省科技期刊"五十佳工程--重点创建期刊";并分别在1999年、2001年、2006年和2008年获得湖北省优秀期刊奖。2010年被评为湖北省专业技术类十大优秀精品期刊。
 
    本刊编辑部坚持办刊宗旨,发表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较好应用前景的科研论文,使期刊的学术水平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
 
    本刊得到诺贝尔奖获得者Ernst等著名科学家的一贯支持,同时也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