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首页
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奖”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我所3名同学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5名同学获“武汉分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奖”。希望广大研究生以他们为榜样,拼搏进取,争创佳绩!
孙仁平——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柳晓军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原子分子的强场超快动力学研究。读博期间,在分子超快成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在实验上演示了一种可以用于提取分子核间距的层析成像新方法。相关成果发表在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并被遴选为“PRL Editors' Suggestion”。在学期间多次获评奖学金。
肖洒——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分析化学专业,2015级博士,导师为周欣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超极化气体MRI、医学图像处理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快速超极化气体动态MRI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设计了基于低秩+稀疏+气流效应的快速成像方法及自适应欠采样策略,获得了世界上最快的人体肺部超极化129Xe动态MRI采样速率,相关研究一篇在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另一篇在医学图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上发表。曾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罗勇——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博士,导师为郭玉劲研究员。在学期间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主要从事量子多体系统中的变分问题研究。系统研究了不同位势下质量临界Hartree型方程基态解的存在性、局部唯一性及其爆破行为;给出了有界区域上吸引力作用下BEC能量泛函极小元的质量集中行为。在J. Diff. Eqn.、J. Math. Phys.、Appl. Anal. 等国际SCI数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先后获所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张珊珊——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特别奖
原子与分子物理,2015级博士,导师为刘红平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研究里德堡原子与外场的相互作用,这一研究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学研究领域有重要应用。读博期间,分别从里德堡原子的动力学控制以及量子态的动力学演化方面进行了研究,并首次利用对称性破缺增强了Landau-Zener隧穿动力学机制,从而使非氢里德堡原子的电偶极矩符号得以维系。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Chinese Physics B,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D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篇。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所格物奖等荣誉。
谢华勇——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优秀奖
物理化学专业2016级博士,导师为杨俊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通过固体核磁共振的手段研究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在学期间首次在天然细胞膜中得到AqpZ四聚体高分辨率的NMR结构和拓扑结构,在膜环境中提出了AqpZ新的门控机制和汞抑制机制,在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JACS上发表封面文章。除此之外,该生作为所在党支部的支部委员,积极工作、服务同学,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优秀共产党员等。
周雪——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优秀奖
物理化学专业,2017级博士,导师为邓风研究员和徐君研究员。在学期间活泼积极、勤奋努力,主要从事多相催化反应机理的固体核磁共振研究。在沸石分子筛催化甲醇、乙醇等反应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工作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等杂志上,同时获得发明专利一项。曾获校三好学生、天眷博士论坛“最佳墙报”等荣誉称号。
苏鹏——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优秀奖
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2014级联培博士,导师为徐富强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神经环路示踪工具病毒的研究,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开发了多种应用于神经环路标记的工具。相关结果发表在NeuroImage,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Bioinformatics等SCI杂志上,并有申请相关专利。曾获得所奖学金及多个学术会议报展奖。
盛诚——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优秀奖
光学工程专业,2013级联培博士,导师为詹明生研究员。2015年完成单原子实验平台的搭建,在此基础上构造了魔幻光强偶极阱阵列,实现了保真度为0.99995的单比特量子逻辑门。该结果为中性原子体系在国际上首次突破了单比特量子纠错的容错阈值,并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受到新华社、中新社、科学网等60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入选新华网的“12月最受公众关注的科技前沿”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