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首页
研究所广大青年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实施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和“一三五”任务,扎实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在这改革创新的攻坚战中,我所涌现出一批信念坚定、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青年。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再创佳绩,经研究,决定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所团委组织在全所范围内开展2019年度“青年突击手”评选表彰活动。经各部门推荐、所团委组织评审,报所党委批准,决定授予李琴、王晨、杨文、杨玉琪、张东方5位同志2019年度“青年突击手”称号。
李琴

  李琴,博士,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15 年获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2015 年-2017 年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 年起任职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脑科学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以下两个研究方向:1)进食的神经环路机制; 2)学习与记忆的细胞及神经环路机制。研究成果以一作或共一作发表于Science, PNAS,Cerebral Cortex等学术刊物。
王晨
卫星应用是铷原子频标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研制性能指标尽可能高的小型化星载铷频标,对于扩大铷原子频标的应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王晨在职期间主要从事高性能小型化铷频标的研究及相关工作,对谱灯抽运型铷频标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细节有着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掌握,重点解决原子信号增强、小型化、热设计、抗力学环境设计等关键技术问题。研制出了一款适应真空环境的高精度小型化铷频标样机,其短期频率稳定度性能指标在世界上同等尺寸的铷钟中是最好的。 
杨文

  杨文,31岁,研究员,数学物理与应用研究部。主要从事非线性椭圆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首次提出了计算秩为2的Toda系统拓扑度的办法,发现了Toda系统和Weyl群之间的联系,解决了四维和六维的Lin-Ni猜想。至今在Arch. Rat. Mech. Anal, J. Math. Pure. App., Analysis & PDE, Comm. PDEs, Calc. PDE等国际数学期刊上正式和接受发表论文20篇,并于2018年获得了湖北省青年项目的资助。
杨玉琪
杨玉琪,201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7月入职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2017年10月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超灵敏磁共振和多模态分子影像相关研究。已在Nano Letters、 Materials Today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一作论文单篇最高引用超过200次。相关研究获得了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张东方
张东方,31岁,助理研究员,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他主要从事超冷原子物理的实验研究,先后在光塞四极磁阱和光偶极阱中实现了铷原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构造了各向同性势阱并测量了其中的集体激发和参量振荡。最近利用拉盖尔-高斯光诱导内态拉曼跃迁成功实现了BEC中的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首次从实验上获得该体系的基态相图,并观察到了一阶相变过程以及原子间相互作用对相变的影响,为研究量子相变、非平衡动力学行为提供了新的途径,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