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首页
研究所广大青年以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在筹建创新研究院的特殊时期,我所涌现出一批信念坚定、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青年。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再创佳绩,进一步发挥优秀青年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我所团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青年突击手”评选表彰活动。经各部门推荐、所团委组织评审,报所党委批准,决定授予闫磊磊、王鹏飞、王强、汤彪、沈思5位同志2018年度“青年突击手”称号。
闫磊磊
闫磊磊,男,30岁,助理研究员,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他在最新的研究中发展了量子朗道尔擦除原理,并通过实验精确检验了量子擦除理论的正确性,为量子信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该工作被Phys. Rev. Lett.接收,同时编辑高度赞赏这个工作,将其选为同期Editor’s Suggestion高亮论文,并入选同期优秀论文——新物理特征Featured in Physics论文,同时美国物理协会邀请该领域专家在Physics杂志上为其做专书评述。他在热力学与信息论的研究中同样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论文发表在Phys. Rev. Lett.,并受到编辑的高度赞赏,被选为同期Editor’s Suggestion高亮论文。
王鹏飞
王鹏飞,男,31岁,工程师,原子频标研究部。他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甚高精度铷频标研制工作,发展了一种铷频标工作状态评估和参数优化的方法,为改善星载铷频标长期稳定度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承担了星载铷频标腔泡系统的设计和研制工作,为星载铷频标的顺利研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用磁耦合方式向大尺寸微波腔馈入微波的技术难题,攻克了超高精度铷频标物理系统研制的关键技术。
王强
王强,男,35岁,副研究员,磁共振应用研究部。他长期从事固体NMR谱学及其在多相催化中的研究。针对NMR灵敏度和分辨率的问题发展固体NMR测量新方法与新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强磁场下多相催化及功能材料的研究,同时利用自主发展的方法与外单位开展高质量的合作研究。至今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CS Catalysis、Chem. Commun.、J Chem. Phys., J. Magn. Reson.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累计引用1000余次。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1项,面上、青年项目各1项,作为骨干参与重大国际合作及重点项目各1项。
汤彪
汤彪,男,33岁,副研究员,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他在冷原子物理研究组主要负责高精度可搬运原子重力仪的研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系统的设计和搭建,目前已经完成了精度为1微伽的可搬运冷原子绝对重力仪的研制,并于2017年11月初在北京参加了第10届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ICAG2017)。发表SCI文章五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三篇(RSI 85(9), (2014); RAA 15(3): 333-347, (2015); Eur. Phys. J. D 69: 233 (2015)),作为主要作者两篇(PRL 115, 013004 (2015); OE 25.011365 (2017))。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沈思
沈思,女,33岁,六级职员,科研处。她主要从事国家基础与重大类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科研经费预决算管理,科研档案管理,王天眷讲坛筹办等工作,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服务热情周到,积极主动的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在项目和经费的过程管理中,负责召开项目动员大会,组织所内申报项目的答辩,对每份申请书进行严格审查,目前所有申报的项目均通过了形式审查。近四年,负责组织申报各类型的项目近554项,获批项目达200项,经费近4亿元。同时,根据国家政策改革的要求,及时给科研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和培训,并修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在科研档案工作中,将近7年结题的科研档案进行了清理编排和装订,共整理移交了252份科研档案。协助档案室以95.5的高分顺利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湖北省一级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