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首页
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经研究生本人申请、所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以及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专家组评审,我所共有5名研究生获得2017年分院院长奖。其中,易先锋、王晨获得分院院长特别奖。希望广大在读研究生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专心科研、积极向上。
易先锋——特别奖
分析化学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郑安民研究员和邓风研究员。主要从事固体催化材料酸碱性和反应性能的NMR实验与理论研究。在学期间态度端正、踏实努力、待人友善,具有很强的科研洞察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运用固体核磁共振实验结合理论计算的方法拓展了固体催化材料酸碱性能的探针分子表征技术,并进一步深入探讨了酸强度与孔道限域效应对乙苯歧化及丙烯H/D交换反应路径选择性的制约机制。此外,在研究固体催化剂结构与反应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方面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在Chem. Commun.,Catal. Sci. Technol.,J. Phys. Chem. C等国际物理化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王晨——特别奖
无线电物理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梅刚华研究员。主要从事高精度小型化铷频标设计的研究及相关工作。勤奋上进,踏实肯干,乐于钻研,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科研能力。对谱灯抽运型铷频标的工作原理和技术细节有着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掌握,在实验室现有的基础上,研制出了一款高精度小型化铷频标样机,其短期频率稳定度性能指标在世界上同等尺寸的铷钟中是中是最好的。现已申请或被授权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若干项,曾获研究所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夏媛
无线电物理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李发泉研究员。主要从事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关键技术研究。积极进取,学习工作认真努力,在学期间参与研制了可移动集成的全高程大气风温探测激光雷达,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可实现中层顶风场和温度同时探测的全固态钠荧光多普勒激光雷达。在导师的指导下,目前已在Optics Express,Optics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曾获青年优秀论文奖, 科研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科普等社会实践活动,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科普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李帅
应用数学专业2015级博士,导师为郭玉劲研究员。主要从事BEC及其相关领域中的变分问题研究。努力刻苦,踏实肯干,勤奋钻研,具有很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研究了Choquard方程基态解的存在性及其质量集中现象,给出了吸引力作用下两组分BEC基态解的存在性分类准则及其半平凡极限行为的理论分析,现已发表论文一篇(J. Math. Phys.)、投稿论文三篇。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曾获得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多次获得研究所奖学金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李洪星
原子分子物理2014级博士,导师为曹更玉研究员。主要从事二维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热爱科研、喜爱物理、求知欲强。在学期间努力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功底和科研能力。在导师的指导培养下,研究生期间做出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