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首页
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经研究生本人申请、所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国科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领导小组审定,国科大校长办公会议批准,我所共有9名研究生获得2016年国家奖学金。希望广大在读研究生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专心科研、积极向上。
贺文斌
贺文斌,理论物理2015级博士,导师为管习文研究员。研究方向是一维量子气体的普适热力学性质研究。他热爱科研,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掌握了一维玻色气体和一维费米气体的基本理论及相关可积理论。目前,他已完成一维两分量费米气体的普适热力学性质研究,其结果发表在PRA Rapid Communications。在读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术活动,获得国家基金委第九期理论物理前沿暑期讲习班优秀墙报奖,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边武
边武,原子分子物理2014级博士,导师为高克林研究员和管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囚禁钙离子光频标。在学期间,他团结同学、刻苦钻研、踏实肯干。在导师的指导下主要开展了钛宝石激光器稳频和两套钙离子光频标比对方面的研究工作。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将钛宝石激光器线宽压窄至1 Hz并获得了6 Hz的钟跃迁谱线。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两套钙离子光频标比对方面的实验,主要从事系统搭建及实验数据采集等工作,经过努力,实验结果显示两台离子光钟的钟跃迁频率在10-17水平上是一致的,相关结果已发表于Rev.Sci.Ins和Phys.Rev.Lett.等期刊上。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闫磊磊
闫磊磊,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冯芒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囚禁离子体系的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以及腔光力学方面的理论研究。他积极乐观、爱好科研,工作勤奋努力、思想活跃。在学期间,掌握了量子力学、量子信息、量子计算、囚禁离子体系理论原理以及腔光力学理论和超导相变理论,主要研究了囚禁离子体系内的量子精密测量、量子相干与量子纠缠、量子不确定光学、一维振动的量子基态冷却以及量子相变行为,取得了不错成绩,包括在量子基态冷却发面发表了一篇Scientific Report 和一篇Phys. Rev. A;在量子结构相变方面发表一篇Scientific Report;在囚禁离子基本理论的研究中发表一篇Phys. Rev. A;在精密测量量子不确定关系上取得重要突破,文章发表在Science Advance (科学进展)。另外,他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在2016年青岛量子青年学...
代建昆
代建昆,无线电物理专业2013级博士,导师为雷皓研究员。主要从事磁共振影像数据分析和大脑解剖的研究。他热爱集体、刻苦上进,通过多年的学习,掌握了比较全面的磁共振影像数据的分析方法和大脑解剖学知识,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在读期间,他参与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三篇,其中一篇发表于大脑解剖与形态学领域的权威杂志《脑结构与功能》,此外他还有一篇在整理的文章待发表。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易先锋
易先锋,分析化学专业2014级博士,导师为郑安民研究员和邓风研究员。主要从事固体催化材料酸碱性和反应性能的NMR实验与理论研究。在学期间态度端正、踏实努力、待人友善,具有很强的科研洞察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运用固体核磁共振实验结合理论计算的方法拓展了固体催化材料酸碱性能的探针分子表征技术,建立了一种适合于小孔道酸性的表征方法,揭示了碱强度与探针分子化学位移之间的定量关系,并进一步深入探讨了酸强度与孔道限域效应对乙苯歧化及丙烯H/D交换反应路径选择性的制约机制。此外,在研究固体催化剂结构与反应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方面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在J. Phys. Chem. C和Catal. Sci. Techno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并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李帅
李帅,应用数学专业2015级博士,导师为郭玉劲研究员。主要从事BEC及其相关领域中的变分问题研究。他学习刻苦、踏实努力、勤奋钻研,具有很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研究了Choquard方程基态解的存在性及其质量集中现象,给出了吸引力作用下两组分BEC基态解的存在性分类准则及其半平凡极限行为的理论分析,现已发表论文一篇(J. Math. Phys.)、投稿论文两篇。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多次获得研究所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李木子
李木子,理论物理2014级硕士,导师为卞学滨研究员。她独立编写程序,从计算还原了经典三步模型理论,分裂算符方法求解含时薛定谔方程以及给定势场的能级谱,到模拟激光与原子的相互作用中高次谐波和阈上电离谱的产生。求解分子体系非玻恩-奥本海默近似下,加入了核运动的阈上电离谱,通过数值计算,还原并合理解释了分子中的新现象——谐波谱红移;并且系统地研究了分子取向角,分子核振动态等对谐波红移的影响。为通过谐波频率调制来探测分子核运动快慢,分子初始振动态和分子取向角大小和分子阿秒尺度运动信息提供新思路。她勤奋努力、善于交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并展示工作,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李双利
李双利,分析化学专业2014级硕士,导师为刘买利研究员和杨运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核酸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她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乐于助人,积极创新。她以“结构决定功能”为出发点,通过液体核磁研究核酸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解析蛋白质及其核酸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核酸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机制,在读研两年时间内,曾参加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2篇文章。她在学生工作上积极主动,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黄梦笛
黄梦笛,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硕士,导师为郑安民研究员。主要从事分子筛体系内C4物种的转化机理的研究。利用固体核磁共振实验揭示了叔丁醇在分子筛孔道中转化机制;同时通过氨气共吸附的方法,利用1D,2D核磁共振实验并结合量化计算确定了ZSM-5分子筛限域孔道内叔丁基碳正离子的结构,此工作被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 Chemical Communications(2016, 52, 10606 - 10608)上。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