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摄影展
2016摄影展一等奖
2016摄影展二等奖
2016摄影展三等奖
2016摄影展优秀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2016摄影展 > 2016摄影展优秀奖
“点亮”肺部

  作者信息: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钟俭平-“点亮”肺部-成像时间2015731 

  图像描述:随着吸烟人群的增加,慢阻肺(COPD)等肺部疾病形势日益严峻。超极化129Xe气体作为可以直接观测肺部通气影像的磁共振造影剂,显示出在肺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独特潜力。两幅图片分别是健康大鼠和使用烟熏诱导COPD大鼠的超极化129Xe肺部通气影像。正常的超极化129Xe肺部通气影像是气管在上部,此处却将图像旋转180度,将气管处于图像下部。通过将图像旋转180度这个操作,我们发现肺部其实就像一颗树,主气管是树干,支气管是树枝,肺实质是树叶。当没有吸烟时,这颗树嫩绿葱郁;当吸烟时,燃着的烟草引燃树叶,使大树处于烈火的危险中。在吸烟大鼠的肺部图中,红色代表火苗,左下方的树叶已经完全被烧毁,仅剩树枝!图像意义:肺,和树一样,需要保养与呵护,吸烟会使肺部处于被焚烧的边缘!作者希望借此作品呼吁人们戒烟。 

  实验方法:在超极化129Xe气体辅助下,可以实现对大鼠肺部的磁共振成像。分别针对正常的大鼠和使用烟熏诱导的大鼠进行成像。 

  成像设备:7T小动物磁共振成像仪,超极化装置。 

    图片处理软件名称:Adobe Photoshop CS6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