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首页
遵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经研究生本人申请、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国科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领导小组审定,国科大校长办公会议批准,我所共有6名博士、3名硕士获得2013年国家奖学金。希望广大在读研究生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专心科研、积极向上。
尉石
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2011级博士。在读期间,积极进取,具备较好的调研、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相关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目前,已有三项阶段性成果发表在Opt. Express和Chin. Sci. Bull.杂志上。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曾在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天柱论坛”上做口头报告,在国际激光光谱学会议、中法量子操控原子与光子研讨会中提交墙报。她谦虚谨慎,乐于奉献,有很强的责任心,曾多次获得所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武汉教育基地“昌华奖学金”、全国原子分子物理学会优秀论文奖。
齐国栋
无线电物理专业2011级博士。从事固体核磁共振在多相催化中的应用方面的基础研究,经过几年的努力,熟练掌握了核磁共振技术基本原理及多相催化实验技术,并成长为一名具备较好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研究生。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其中“限域于ZSM-5分子筛孔道内一价锌活性中心低温催化一氧化碳氧化”的工作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上在线发表。他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曾在全国波谱学会议和全国分子筛大会上做过口头报告;获得全国波谱学学术会议优秀墙报。曾获得2013年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昌华奖学金特别奖、2013年中科院“三好学生”。
曾小雨
应用数学专业2011级博士。 主要从事椭圆型偏微分方程及非线性泛函分析的理论研究,研究生在读期间勤奋好学,治学态度严谨,勇于钻研科研难题。近年来, 他在Bose-Einstein 凝聚(BEC)相关的数学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新结果,通过精细的能量估计和分析技巧证明了一类描述BEC现象的非线性Schrodinger 方程(组)中解的存在性和爆破行为。 目前已有两篇论文分别在《数学物理学报》和《J. Differential Equations》上发表, 其中《J. Differential Equations》 审稿人对其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另有论文四篇已完稿,其中两篇已投稿。他在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多次受资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曾多次获得所奖学金, 2011-2013连续两年被评为中科院大学“三好学生”。
张志
无线电物理专业2011级博士,从事磁共振谱仪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读期间,作为磁共振谱仪关键部件的主要研制完成人,参与2项课题组的科研项目:一、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9.4T超高场代谢成像磁共振系统研制-控制子系统,设计并实现具有多路收发通道的高场磁共振成像谱仪,并取得常规脉冲序列的核磁共振图像。二、“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300 - 500 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研制-气动与温控子系统,研制的2台气动温控样机顺利通过验收且运行良好,目前已经投入产业化。在学期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4篇,曾获得所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李建平
分析化学专业2012级博士。主要从事固体核磁解析蛋白质结构方面的工作。这项研究的一个主要瓶颈是很难获得计算蛋白结构所必须的距离约束条件,在经过长期的文献调研以及科研实践后,他成功的将PCS技术运用到蛋白结构的解析中,相关工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得到发表。学习期间他养成了较好的工作习惯和风格。“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组”在我所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作为课题组的师兄,他积极的参与到课题组的建设中,为课题组搭建液体核磁和色谱质谱平台。他还积极的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第十七届全国波谱学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在第十五届BCEIA国际会议上作英文报告。他曾获得武汉教育基地“昌华奖学金”特别奖,以及“武汉院长奖学金”。获得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
李海东
无线电物理专业2012级博士。主要从事所“135”三个重大突破之一和基金委国家重大仪器项目——“超极化Xe肺部MRI”,取得如下成果:设计搭建了超极化Xe装置获得大于20000倍的信号增强;设计和制作用于动物肺部MRI的双通道鸟笼线圈;设计和研发动物超极化气体介入装置;设计和编写用于肺部功能定量检测的脉冲序列。在此基础上获得了国第一幅活体超极化129Xe肺部MRI影像和国内首幅超极化129Xe脑部MRI影像;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10多篇。由于表现突出在过去的三年里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和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青年突击手”等称号。科研之外积极参加所内组织的各种活动,曾在武汉分院组织的游泳比赛中获得第8名的成绩。
刘瑞
分析化学专业2011级硕士。主要从事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研究。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认真思考和刻苦努力,发展和应用了X+CH4反应的新理论方法,使得实现甲烷体系的所有振动模式对反应速率的影响的理论模拟成为可能。已发表SCI论文五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三篇。作为所在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她深入到同学当中,服务同学,积极工作,所在党支部曾获得“2012-2013优秀党支部”;她担任理论交叉部门星夜学术沙龙的组织者,工作得到师生一致认可。曾被评为所“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代建昆
无线电物理专业2011级硕士。主要从事树鼩大脑MRI影像研究。树鼩是一种比传统模式动物老鼠更接近灵长类的小型动物,被广泛用于人类神经疾病的研究。通过刻苦专研,基本完成了基于MRI影像的树鼩大脑图谱,包括:组织概率模板、主要核团标注和全脑白质结构三维重建。阶段性成果已发表在学术期刊《Journal Neurosci Methods》上。此外,应昆明动物所之邀,撰写了学术专著《树鼩生物学》中基于MRI影像学树鼩大脑核团的标定部分。全脑白质结构三维重建部分的文章现已处于修改阶段。他在学期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
崔凯枫
原子分子物理专业2012级硕士。主要从事铝离子光频标研究。这一研究旨在建立国产化的超高精度光学频率基准,目前已经初步实现钙离子的冷却和囚禁,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铝离子的协同冷却实验。相关的核心器件设计已经提交专利。作为研究生会主席,他深入学生群众,积极服务同学、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曾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