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频标研究部
铷原子频率标准组
囚禁离子物理组
CPT原子频标组
Hg离子微波频标组
原子光频标组
离子光频标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 原子频标研究部
原子频标研究部简介

原子频标研究部是专业从事原子频率标准研究的应用基础和高技术创新研究单元。研究部以原子分子物理、无线电物理、电子学和光学为基本方法,研究原子(包括离子)与电磁场和其它物理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等科学问题,探索原子频标的物理机理,开展原子体系制备、原子信号探寻、光频和射频频率综合、原子频标的可靠性、寿命和小型化等关键技术攻关,进行原子频标系统集成,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国家时频体系建设、信息产业和精密测量物理研究提供高端时频基准技术。

原子频标也称为原子钟,是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战略高技术,广泛用于守时授时、导航、测绘、通信、电力调控、数字电视、信息高速公路、地震监测网、科学研究等领域。原子频标是本所传统优势学科,已有50余年发展历史。上世纪70到90年代,成功研制出铷原子频标、铷激射器频标、主动氢原子频标和被动氢原子频标等多种实用产品,满足了舰船导航、空间飞行器发射和飞行测控、长波授时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需求,获得过包括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研成果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

进入本世纪后,本所原子频标研究迈上新的台阶。目前原子频标研究部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863、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在内的大批国家级科研任务,具备国内一流的原子频标研发、试验、测试条件,建有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在国内有影响的研究平台。研究部现有科研人员30余人,其中研究员9人,多人为国内知名专家。无线电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一批重要进展,高精度铷原子频标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在卫星工程中的应用;研制出国内首台光频标,即钙离子光频标,所获得的钙离子跃迁频率值已向国际度量衡委员会(CIPM)推荐;在国内首次研制出小型化CPT频标样机,正在进行工程化和推广应用。原子频标已实现“探索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发展格局。
目前研究部的研究方向有铷原子频标、汞离子微波频标、CPT频标、囚禁离子物理(钙离子光频标)、铝离子光频标、镱原子光频标、激光稳频技术等。

研究部主  任:梅刚华,027-87198820(办),mei@wipm.ac.cn 

研究部副主任:吕宝龙,027-87198112(办),baolong_lu@wipm.ac.cn

       赵  峰,027-87198862(办),zf_lucky@wipm.ac.cn

研究部秘  书:鲁泓恋,027-87197790(办),pbs@wipm.ac.cn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