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交叉研究部
理论与计算化学组
原子分子外场理论组
计算系统生物学组
量子多体理论组
量子可积系统组
激光诱导超快电子动力学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 理论与交叉研究部
理论与交叉研究部简介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不同学科的大范围交叉研究、理论与实验的高效合作以及大规模科学计算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主流方式。这种交叉研究涵盖了基本粒子、核结构、原子分子结构和精密谱、凝聚态物质、新材料设计与合成、生物大分子、神经网络、复杂系统和大尺度宇宙结构与演化等不同物质层次的科学问题。学科交叉、大科学装置和大规模科学计算等推动了不同物质层次涉及的新科学发现和技术革命。理论交叉研究部将通过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验的紧密合作、大规模科学计算和相关的大科学装置来进行一些主流科学问题的研究,争取在若干问题上取得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针对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研究所的学科特点,理论交叉研究部在十二五和创新2020期间集中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原子分子精密谱理论与计算在基本物理常数确定中的关键贡献以及在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效应方面的探索;量子信息在黑洞物理和密码学中的应用;冷原子分子物理在揭示高温超导和化学反应机理等方面的应用;广义超流体系的量子多体机理研究;原子分子光物理在等效原理检验、暗物质、暗能量、量子引力和引力波探测方面的应用;适用于复杂分子体系计算方法的发展及其在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生物动力系统的定量研究和核磁共振成像的数学物理方法。同时通过引进杰出人才,理论交叉研究部将不断开拓新的研究方向。通过这些研究培养、引进和锻炼一批高水平的理论交叉研究人员,并使理论交叉研究部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

理论交叉研究部现有研究人员13人,其中研究员6人(引进国外杰出青年人才计划1人),博士后2人,研究生20余人。近5年负责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项,入选第一批科学院“新兴与交叉学科布局试点项目”一项(250万);另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参与973项目3项。近5年在 Science(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3篇),Physical Review系列(37篇),Th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14篇)等刊物中发表论文130余篇。

 

 

副主任:杨明晖 027-87197783  yangmh@wipm.ac.cn

副主任:韩惠丽 027-87198320 huilihan@126.co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