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
磁共振仪器组
激光雷达与光电探测组
小型铷原子频标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 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
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简介

高技术创新与发展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开展高技术创新与研发,主要发展磁共振仪器、激光雷达、光电器件以及原子钟等多方面新技术与新方法,并开展相关领域的高技术应用研究。着重进行磁共振仪器、新型量子滤光、稳频与鉴频的器件以及小型原子钟的工程化开发工作,为高端科学仪器设备的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磁共振仪器相关方法与技术开发,基于原子、分子与激光光谱的光电探测研究以及小型原子钟的产业化等。

中心现有研究员2名、高级工程师6名、中初级研究与工程人员10名,并有研究生16名。

中心拥有300MHz-5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5台,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系统一套,太阳高光谱分辨成像系统一套等成套设备。并配备有多种网络分析仪,频谱分析仪、激光器以及300mm-1000mm口径望远镜在内的分析测量与观测仪器。

研究组承担了国家基金重大仪器项目、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以及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等任务。

主要成果有:500MHz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全高程全天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日面高光谱分辨成像系统、系列原子分子滤光器件以及小型铷原子钟。

 

中心  主任:刘朝阳 027-87199686(办),邮件地址chyliu@wipm.ac.cn

中心副主任:李发泉 027-87198380(办),邮件地址:lifaquan@wipm.ac.cn

中心副主任:余  钫 027-87197195(办),邮件地址:yuufang@foxmail.com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