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基础研究部
复杂生物体系波谱分析组
生物医学磁共振成像/活体波谱组
原位生物大分子波谱分析组
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组
核酸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 磁共振基础研究部
研究部简介

 磁共振基础研究部以生命科学、材料科学领域的重大和前沿问题为牵引,开展磁共振理论、仪器、方法研究。着重发展强场下的磁共振波谱与成像及相关数据处理方法与技术,提高检测灵敏度、分辨率和速度;应用液体和固体磁共振方法研究与病毒、细菌感染、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蛋白(如膜蛋白和纤维化蛋白等)及其它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动态过程及相互作用,阐述其功能(或功能异常)的分子机制;应用磁共振成像和活体波谱技术开展针对重大疾病研究的转化医学研究。

研究部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强场磁共振物理与仪器、磁共振波谱与成像技术、生物大分子的磁共振波谱研究、复杂体系的波谱分析、分子自组装过程的磁共振波谱研究、分子标记与分子探针研究、磁共振相关的数学方法研究等。

研究部现有研究员6名,副研究员4名,助理研究员6名,博士后2名,研究生30名。拥有850 MHz、800 MHz(配备MAS探头)、600MHz (4台液体/1台固体,配备微成像系统)、500 MHz (1台固体,1台液体)、400 MHz固体磁共振谱仪,4.7T/30 cm 与7T/20 cm小动物磁共振成像仪各一台,完备的生化实验室及生物物理设备如园二色谱仪,荧光光谱仪等。

研究部目前承担了973计划项目、基金委创新群体、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任务。主要研究成果有:建立了生物NMR溶剂(水)峰抑制方法(W5)和水下峰的获取方法;发展了一系列蛋白质三维结构测定和动力学研究的液体和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发展了活体内ATP合成速率的测定方法;建立了生物分子扩散和相互作用的研究方法(DMSE)以及用于复杂NMR谱的编辑和选择性检测的最高量子相关法(MAXY)等。

研究部主  任:雷  皓   027-87198820(办) leihao@wipm.ac.cn

研究部副主任:李从刚   027-87199317(办)  conggangli@wipm.ac.cn

        蒋  滨   027-87198965(办) jbin@wipm.ac.cn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