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平台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武汉磁共振中心
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冷原子物理中心
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联合实验室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技平台 >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6年由原国家计委批准筹建,1988年建成验收。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已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磁共振波谱学与原子分子物理学创新研究基地,实现了从基础到应用的完整链接,引领了我国多学科交叉的磁共振波谱学发展,研发了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高精度原子频标,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 

  实验室定位 

  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磁共振波谱学与原子分子物理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创新研究。 

  在波谱学领域,面向化学和生命分析,重点开展磁共振波谱方法学和谱仪技术研究,充分发挥国家大型科学仪器平台作用,引领我国多学科交叉的波谱学发展。在原子分子物理领域,重点开展原子分子量子态的光场调控前沿基础研究;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按照“探索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布局,开展原子频标从基础到应用的研究。 

  研究方向

  通过电磁辐射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原子分子的结构、动力学及其环境效应。

  主要方向一:磁共振波谱学 

  以生命体的物质基础分析与生命过程动力学分析为导向,开展液体和固体核磁共振波谱、活体磁共振成像及波谱的物理基础、谱仪技术、实验方法和应用研究,重视不同磁共振手段以及与其他分析手段的综合与集成。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引领我国多学科交叉的磁共振波谱学创新研究基地。 

  主要方向二:原子分子物理学 

  针对原子分子物理中的基础问题,开展冷原子物理、原子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精密谱测量的研究;以原子频标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按照“探索一代、研制一代、应用一代”的布局,开展从基础到应用的研究,研发系列高性能原子频标,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原子分子物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成为我国原子分子物理领域不可替代的研究基地。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