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骤雨初歇,揽胜九真山——记武汉物数所冷原子物理组社会实践活动

  盛夏炎炎,江城酷暑难消,然而天公作美,一场大雨给武汉三镇带来一片清凉。6月3日,骤雨新停,我所冷原子物理研究组组织全体师生赴九真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自然风情、领略田园风光,享受科研生活之余难得的闲暇时光。

  上午八点半,冷原子组的全体师生从分院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九真山。这里空气清爽宜人,风景赏心悦目,游目骋怀,一片郁郁葱葱。我们一行人从山脚开始登山之旅,沿途经知音谷、抚琴石、试斧石、山人居等,如画风景美不胜收,一时应接不暇。这里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这里也有溪流潺潺,泉水叮咚;这里有林间鸟叫,燕雀啁啾;这里更有子期草庐,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千古传说……漫步在林荫小道上,我们每个人的身心都全然放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爬,山势越来越陡峭,可是对于触目可及的顶峰,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大家咬紧牙关终于完成了对最后浮云梯的冲刺并成功登顶。山顶上有锁情台,绘有金锁,个中深意不言而喻。最后,全体组员在锁情台下面的广场上一起合影,当镜头定格的那一瞬间,我们的笑容与汗水也一起留在了这个夏天的九真山上。

  下山的过程比较顺利。为了不走回头路,大家选择了另外一条更为人少的道路。如同古人所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这条新的道路沿途风光旖旎、光影斑驳、曲径通幽,而且由于行人少,更多原生态的森林景观得以保留。

  到达山脚刚好是午饭时间,一行人经过简单用餐之后来到了不远处的丹霞湖。这里很多欢快刺激的滚筒、泸定桥、水上漂等活动项目让大家在远离城市喧嚣舒展疲惫的身心的同时获得了无尽欢乐。很多考验毅力与技巧的项目大家都不断尝试,甚至有组员运用自己的知识通过物理分析运动受力情况来提高项目成绩,他们提出想法并反复验证修改之后再尝试的做法不正契合科研的方法与精神吗?这也许就是科研人员特有的休息放松方式吧。

  最后大家来到西瓜养殖大棚,亲手摘西瓜体验瓜农的辛勤劳作。大棚里面温度很高,瓜农经常要长时间在里面进行各种培育以及养护工作,每一个成熟的西瓜都会被贴上标签,这样方便采摘与管理。成熟的西瓜皮薄而多汁,大家吃着自己动手摘下的西瓜,幸福感油然而生。

  回程的路上大家兴致依然很高,似乎并未因为一天的跋涉与劳动而感觉疲倦。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余亲近自然放松心情,同时也增进了组内交流,利于更加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