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组织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科研道德专题报告会

2012年4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应邀访问武汉分院,并作题为“科研道德——学术工作的生命线”的报告,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主持报告会。我所组织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郭传杰教授引经据典,提出学者责任包括“为天地立心”、“立功、立言、立德”,指出在古代学者就是指具有最高尚道德情操的人。而今天,科研抄袭作假,学风浮躁,学术不端现象屡屡发生,不仅扰乱公平、求实、创新的正常科学研究秩序,有碍创新和学术竞争力,妨害科技进步,关系到国家科技事业的兴衰,而且有损国家形象和科技界形象,毁损社会诚信根基,危害甚大。他指出产生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在于,一方面,社会大环境面临双重转型,缺乏科学、公正、合理的学术评价机制,另一方面是,的确少数人背弃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

借鉴他国之石,郭传杰教授指出治理科研不端行为的关键是“中西结合,标本兼施”。具体包括建章立制,完善学术活动规范;及时、严格查处,加强监督;重视培训,宣讲规范;深化改革,从根源上铲除滋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诱因;重视科技伦理,提升科学文明。

最后,郭传杰教授结合自身的体会,就如何加强科研道德给导师和研究生提出几点建议。导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授学生入门之规、求学之道、创新之术、为人之理。作为研究生,要加强诚信实践,提升自身的道德规范,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的事业中。

郭传杰教授的报告谈古论今,引经据典,生动精彩,充满激情,与会者深受鼓舞和启发,进一步认识到了科研道德在学术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